排序算法总结------选择排序 ---javascript描述

2022-11-21,,,,

每当面试时避不可少谈论的话题是排序算法,上次面试时被问到写排序算法,然后脑袋一懵不会写,狠狠的被面试官鄙视了一番,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参加面试,怎么可以连排序算法都不会呢?不过当时确实是第一次去面试,以此恶补排序算法。

一、基本排序算法:基本排序算法有冒泡排序,选择排序,插入排序。

    选择排序算法思想:选择排序从数组的头开始,将第一个元素与其他元素进行比较,找到最小的元素,然后放到数组的第一个位置。然后再从第二个元素开始找比他小的元素,放到第二个位置,以此类推,重复上述步骤,当进行到数组的第二个位置时,就完成了排序。

代码如下:

function selectionSort(arr) {
var k, temp;
for (var i = 0; i < arr.length-1; i++) {
var min = i;
for (var j = i + 1; j < arr.length; j++) {
if (arr[min] > arr[j]) {
min = j;
}
}
if (min != i) {
temp = arr[min];
arr[min] = arr[i];
arr[i] = temp;
}
}
return arr;
}

分析:外层循环表示从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移动到倒数第二个元素;内循环从第二个元素到最后一个元素,查找比当前外循环所指向元素小的位置,每次内循环迭代后记录下最小值的下标,然后与外层循环所指向的值交换,将数组中最小的值交换到合适的位置。由此可以推出时间复杂度为:O(n*n)。意味着在n比较小的情况下,算法可以保证一定的速度,当n足够大时,算法的效率会降低。并且随着n的增大,算法的时间增长很快。因此使用时需要特别注意。静等下章来看冒泡排序。

排序算法总结------选择排序 ---javascript描述的相关教程结束。

《排序算法总结------选择排序 ---javascript描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