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系列:redis介绍与安装

2022-11-12,,,

前言

这个redis系列的文章将会记录博主学习redis的过程。基本上现在的互联网公司都会用到redis,所以学习这门技术于你于我都是有帮助的。

博主在写这个系列是用的是目前最新版本4.0.10,虚拟机装的是4.0.10,为了方便window也安装了(版本3.2.100)。后续命令会采用命令行,jedis和spring集成jedis这三种方式进行操作。

在这片博文的开始,可以先试着问几个问题,带着问题看博文,或许能更有收获。

    什么是redis?
    为什么要使用redis?
    如何搭建redis环境?

什么是redis?

Redis 是开源的(Github地址),采用BSD协议,C语言编写的、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

它支持不同类型的value,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链表)、set(集合)、zset(sorted set --有序集合)和hash(哈希类型)、基数统计的算法 HyperLogLogs, 位图Bitmaps 。

这些数据的操作不仅仅有设置值和获取值方法,还支持更复杂的操作方式,例如交集、并集、差集等等。

为什么要使用redis

想要知道为什么要使用redis前,需要先知道为什么要用缓存。

为什么要用缓存

当一个应用的数据量或者用户量上来后,如果每一次的查询都去访问数据库,或造成数据库效率变慢甚至崩溃。

而且在大多数应用中都是读多写少的,就可以将这些经常读的数据放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也就是缓存),让系统先从这个地方(缓存)获取,获取不到在查询数据库。这样可以大大的减少数据库的压力。

有没有其他的缓存

有,经常与redis做比较的memcache,这里就不比较它们的区别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索。

我们来看看redis的其它方面

redis特点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Redis 优势

性能极高 – Redis能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

丰富的数据类型 – Redis支持二进制案例的 Strings, Lists, Hashes, Sets 及 Ordered Sets 数据类型操作。

原子 – Redis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同时Redis还支持对几个操作全并后的原子性执行。

丰富的特性 – Redis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 通知, key 过期等等特性。

如何搭建redis环境?

下载

window上的64位redis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MicrosoftArchive/redis/releases

linux 官网地址: https://redis.io/download

目前官网首页提供的版本是4.0.10

Redis版本列表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

window

将下载下来的文件解压或者安装,目录如下

双击redis-server.exe启动redis服务

双击redis-cli.exe启动redis客户端

linux

用linux命令wget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4.0.10.tar.gz

或者从官网下载,然后上传文件到linux上

解压

tar xzf redis-4.0.10.tar.gz

进入redis目录,编译

cd redis-4.0.10
make

启动服务

src/redis-server

或者进入src目录

./redis-server

想要后台启动最后加个&

src/redis-server &

这样启动的话,系统已重启又要重新启动redis服务

我们可以加到系统启动里面,让它开机自启动

注:出现问题 Could not connect to Redis at 127.0.0.1:6379: Connection refused

找到redis目录的redis.conf 文件

修改daemonize nodaemonize yes ,也就是将no改为yes,目的是开启守护线程模式,可以在后台运行

开启客户端

src/redis-cli

或者进入src目录

./redis-cli

在线测试 redis http://try.redis.io/

后续内容

命令介绍

Cluster
Connection
Geo
Hashes
HyperLogLog
Keys
Lists
Pub/Sub
Scripting
Server
Sets
Sorted Sets
Streams
Strings
Transactions

redis事务
Redis的数据持久化
redis主从、哨兵、集群

等等

redis系列:redis介绍与安装的相关教程结束。

《redis系列:redis介绍与安装.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