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SP.NET 2.0中的partial

2022-11-12,,,

1. 什么是局部类型?

C# 2.0 引入了局部类型的概念。局部类型允许我们将一个类、结构或接口分成几个部分,分别实现在几个

不同的.cs文件中。

局部类型适用于以下情况:

(1) 类型特别大,不宜放在一个文件中实现。
(2) 一个类型中的一部分代码为自动化工具生成的代码,不宜与我们自己编写的代码混合在一起。
(3) 需要多人合作编写一个类。

局部类型是一个纯语言层的编译处理,不影响任何执行机制——事实上C#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仍会将各个

部分的局部类型合并成一个完整的类。

public partial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

partial class program
  { 
    public void Test()
    { 
    }
  }

2. 局部类型的限制

(1) 局部类型只适用于类、接口、结构,不支持委托和枚举。
(2) 同一个类型的各个部分必须都有修饰符 partial。
(3) 使用局部类型时,一个类型的各个部分必须位于相同的命名空间中。
(4) 一个类型的各个部分必须被同时编译。

3. 局部类型的注意点

(1) 关键字partial是一个上下文关键字,只有和 class、struct、interface 放在一起时才有关键字的含

义。因此partial的引入不会影响现有代码中名称为partial的变量。
(2) 局部类型的各个部分一般是分开放在几个不同的.cs文件中,但C#编译器允许我们将他们放在同一文件

中。

4. 局部类型的应用特性

在局部类型上的特性具有“累加”效应。

[Attribute1, Attribute2("Hello")]
partial class Class1{}

[Attribute3, Attribute2("Exit")]
partial class Class1{}

相当于

[Attribute1, Attribute2("Hello"), Attribute3, Attribute2("Exit")]
class Class1 {}

注:Attribute2属性允许在类上多次使用。

5. 局部类型上的修饰符

(1) 一个类型的各个部分上的访问修饰符必须维持一致性。
(2) 如果一个类型有一个部分使用了abstract修饰符,那么整个类都将被视为抽象类。
(3) 如果一个类型有一个部分使用了 sealed 修饰符,那么整个类都将被视为密封类。
(4) 一个类的各个部分不能使用相互矛盾的修饰符,比如不能在一个部分上使用abstract,又在另一个部分

上使用sealed。

6. 局部类型的基类和接口

(1) 一个类型的各个部分上指定的基类必须一致。某个部分可以不指定基类,但如果指定,则必须相同。
(2) 局部类型上的接口具有“累加”效应。

partial class Class2: Iinterface1, Iinterface2 {}
partial class Class2: Iinterface3 {}
partial class Class2: Iinterface2 {}

相当于

class Class2: Iinterface1, Iinterface2, Iinterface3 {}

个人网站:http://www.mymainet.com

转自:http://blog.csdn.net/fredlau/archive/2007/12/15/1940749.aspx

(转)ASP.NET 2.0中的partial的相关教程结束。

《(转)ASP.NET 2.0中的partial.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