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法学习面向对象之继承

2022-11-04,,,,

python语法学习面向对象继承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Joans/archive/2012/11/09/2757368.html

只要涉及到面向对象,”类“是必须出现的一个代名词。

类和对象是面向对象编程的两个主要方面。创建一个新类型,而对象是这个类的实例。

类的一些概念:

包括初始化方法__init__,可以理解为构造,self,理解为this,等等在前一篇文章中介绍过,现在就学习类的继承。

继承:

面向对象的编程带来的主要好处之一是代码的重用,实现这种重用的方法之一是通过继承机制。继承完全可以理解成类之间的类型和子类型关系。

需要注意的地方:继承语法   class 派生类名(基类名)://...   基类名写作括号里,基本类是在类定义的时候,在元组之中指明的。这与c#是有区别的。

何时使用继承:假如我需要定义几个类,而类与类之间有一些公共的属性和方法,这时我就可以把相同的属性和方法作为基类的成员,而特殊的方法及属性则在本类中定义,这样只需要继承基类这个动作,就可以访问到基类的属性和方法了,它提高了代码的可扩展性。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继承的一个弱点就是,可能特殊的本类又有其他特殊的地方,又会定义一个类,其下也可能再定义类,这样就会造成继承的那条线越来越长,使用继承的话,任何一点小的变化也需要重新定义一个类,很容易引起类的爆炸式增长,产生一大堆有着细微不同的子类. 所以有个“多用组合少用继承”的原则,(我觉得两者一起使用才是最佳吧*^◎^*)

在python中继承中的一些特点:

1:在继承中基类的构造(__init__()方法)不会被自动调用,它需要在其派生类的构造中亲自专门调用。有别于C#

2:在调用基类的方法时,需要加上基类的类名前缀,且需要带上self参数变量。区别于在类中调用普通函数时并不需要带上self参数

3:Python总是首先查找对应类型的方法,如果它不能在派生类中找到对应的方法,它才开始到基类中逐个查找。(先在本类中查找调用的方法,找不到才去基类中找)。

如果在继承元组中列了一个以上的类,那么它就被称作“多重继承” 。

实例:定义一个模块,模块里定义了一个基类:

子类:

输出:

假如在子类中不用__init__()初始化函数,那么子类会继承基类的属性,如:

输出:

python语法学习面向对象之继承的相关教程结束。

《python语法学习面向对象之继承.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