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中的buffer和channel

2022-10-20,,,

缓冲区(Buffer):
一,在 Java NIO 中负责数据的存取。缓冲区就是数组。用于存储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 根据数据类型不同(boolean 除外),提供了相应类型的缓冲区:
ByteBuffer
CharBuffer
ShortBuffer
IntBuffer
LongBuffer
FloatBuffer
DoubleBuffer 上述缓冲区的管理方式几乎一致,通过 allocate() 获取缓冲区 二、缓冲区存取数据的两个核心方法:
put() : 存入数据到缓冲区中
get() : 获取缓冲区中的数据 三、缓冲区中的四个核心属性:
capacity : 容量,表示缓冲区中最大存储数据的容量。一旦声明不能改变。
limit : 界限,表示缓冲区中可以操作数据的大小。(limit 后数据不能进行读写)
position : 位置,表示缓冲区中正在操作数据的位置。 mark : 标记,表示记录当前 position 的位置。可以通过 reset() 恢复到 mark 的位置 0 <= mark <= position <= limit <= capacity 四、直接缓冲区与非直接缓冲区:
非直接缓冲区:通过 allocate() 方法分配缓冲区,将缓冲区建立在 JVM 的内存中
直接缓冲区:通过 allocateDirect() 方法分配直接缓冲区,将缓冲区建立在物理内存中。可以提高效率
通道(Channel):
一、用于源节点与目标节点的连接。在 Java NIO 中负责缓冲区中数据的传输。Channel 本身不存储数据,因此需要配合缓冲区进行传输。
二、通道的主要实现类
java.nio.channels.Channel 接口:
|--FileChannel
|--SocketChannel
|--ServerSocketChannel
|--DatagramChannel 三、获取通道
1. Java 针对支持通道的类提供了 getChannel() 方法
本地 IO:
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
RandomAccessFile 网络IO:
Socket
ServerSocket
DatagramSocket 2. 在 JDK 1.7 中的 NIO.2 针对各个通道提供了静态方法 open()
3. 在 JDK 1.7 中的 NIO.2 的 Files 工具类的 newByteChannel() 四、通道之间的数据传输
transferFrom()
transferTo() 五、分散(Scatter)与聚集(Gather)
分散读取(Scattering Reads):将通道中的数据分散到多个缓冲区中
聚集写入(Gathering Writes):将多个缓冲区中的数据聚集到通道中 六、字符集:Charset
编码:字符串 -> 字节数组
解码:字节数组 -> 字符串

java NIO中的buffer和channel的相关教程结束。

《java NIO中的buffer和channel.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