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redo与undo)

2022-10-20,,,,

+++++++++++++++++++++++++++++++++++++++++++
标题: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
时间:2019年2月25日
内容: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redo日志和undo日志文件)
重点: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redo日志和undo日志文件)
+++++++++++++++++++++++++++++++++++++++++++
1. redo日志文件
1.1 redo日志写入过程
数据库产生redo日志信息后;将redo日志信息缓存到redo日志缓冲区中;持久化到redo日志文件中(每个redo日志组中可以包含多个日志文件,多个文件之间采取循环覆盖写入的方式)。

1.2 redo日志缓冲区
1.2.1 相关参数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log_buffer%';

1.2.2 触发条件
当事务提交时会对redo log buffer中的数据进行持久化。
master thread每秒会对redo log buffer中的数据进行持久化。
当缓存剩余空间小于全部空间的一半时redo log buffer中的数据进行持久化。

1.3 redo日志相关知识
镜像组:MySQL5.1以上版本已经不支持redo镜像组,也就是说只能存在一组重做日志。
日志作用:在数据库重启时可以利用redo日志进行实例恢复。
日志存储:redo日志是以块的形式存储的,每个块大小为512字节,由日志头(12)、日志内容(492)和日志尾(8)。
日志文件数:MySQLredo日志文件数量默认为2个,可以通过参数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进行调整。
日志文件名称:ib_logfile0、ib_logfile1,文件存放在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
日志存储内容:记录数据库中的数据也发生的变化。
日志写入方式:日志组中的多个日志文件之间采取循环覆盖式写入。

1.4 redo日志文件参数
innodb_log_buffer_size //设置缓存空间的大小
innodb_log_file_size //设置redo日志文件的大小
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 //存在连个日志组
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 //日志文件存放位置

2. undo日志文件
2.1 undo日志的作用
保存事务发生前的数据版本,实现数据回滚。
实现多版本并发控制,即非锁定读。

2.2 undo产生与释放
事务发生前将当前的数据版本形成undo日志,同时会产生相关redo日志,保证undo日志的可靠性。
事务提交后由purge线程判断其他事务是否在使用undo在上一个事务之前的版本信息,从而确定是否可以清理undo日志空间。

2.3 undo日志文件
MySQL5.6版本及以前的数据库中undo段位于共享表空间(ibdata)中。
MySQL5.7版本及以后的数据库中可以为undo配置独立表空间。
undo独立表空间相关参数如下: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undo%';

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redo与undo)的相关教程结束。

《MySQL数据库日志文件(redo与undo).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