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任务队列--Celery的学习笔记

2022-10-17,,,

一、celery简介

  celery是一个简单,灵活,可靠的分布式系统,用于处理大量消息,同时为操作提供维护此类系统所需的工具。它是一个任务队列,专注于实时处理,同时还支持任务调度。

  所谓任务队列,是一个逻辑上的概念,可以将抽象中的任务发送到指定的执行任务的组件,任务队列可以跨线程或机器运行。

  celery是基于python开发的分布式异步消息任务队列,通过它可以轻松的实现任务的异步处理, 如果你的业务场景中需要用到异步任务,就可以考虑使用celery。

 

二、celery使用场景

  1.高并发的请求任务,比如需要发送大量请求的网络爬虫,就可以使用celery来加速爬取。

  2.异步任务,将耗时的操作交给celery来完成,比如发送/接收邮件、消息推送等等。

  3.定时任务,需要定时运行的程序,比如每天定时执行爬虫爬取数据。

 

三、celery架构

  下图是我找到的一张表示celery架构的图:

  

  任务生产者:产生任务并且把任务提交到任务队列的就是任务生产者。

  任务调度beat:celery会根据配置文件对任务进行调配,可以按一定时间间隔周期性地执行某些任务。

  中间人broker:celery使用消息进行通信,需要中间人在客户端和worker之间进行传递,接收客户端发送过来的任务,并将任务分配给worker。

  在celery的文档中,可以找到官方给出的实现broker的工具有:

名称 状态 监控 远程控制
rabbitmq 稳定
redis 稳定
amazon sqs 稳定
zookeeper 实验性

  消费者worker:worker是执行任务的单元,在celery任务队列中属于消费者。worker会不断地监听队列,一旦有任务添加进来,就会将任务取出来进行执行。worker还可以运行在多台机器上,只要它们都指向同一个broker就可以。

  结果存储backend:结果存储backend,顾名思义就是将worker执行后得到的结果存储起来。celery中有几个内置的结果存储可供选择,包括sqlalchemy / django orm、redis、rabbitmq、mamcached等。

 

四、celery安装

     celery4.0版本是支持python2.7的最后一个版本,所以如果你还在用py2的话,可能要选择安装celery3或者更早的版本。我本人用的python版本是python3.7,然后安装的celery版本是4.3。安装的话使用pip安装就好:

pip install celery

  如果pip安装出错的话,可以去进行下载。在使用pip安装的时候会自动安装一些相关依赖,如果这些依赖安装出错的话,搜一下相应版本的wheel文件下载安装即可。

  中间件broker我选择使用的是redis,这里就不说redis怎么安装了,上一篇博客中有ubuntu下安装redis的介绍。

 

五、celery使用示例

 1.应用

   在使用celery的时候,第一件事是要创建一个celery实例,一般称之为应用,简称为app。创建一个test.py,其中代码如下:

1 from celery import celery
2 
3 
4 app = celery("test", broker="redis://127.0.0.1:6379", backend="redis://127.0.0.1:6379")
5 
6 
7 @app.task
8 def add(x, y):
9     return x + y

2.运行celery服务器

  在创建好应用之后,就可以使用celery命令执行程序运行worker了:

celery -a test worker -l info

  运行后可以看到如下图:  

  

  有关可用命令行选项的完整列表,执行如下命令:

celery worker --help

3.调用任务

  要调用任务,可以使用delay()方法。

  

  该任务会返回一个asyncresult实例,可用于查询任务状态、获取任务返回值等。此时查看前面运行的服务器,会看到有如下信息:

received task: test.add[e7f01461-8c4d-4c29-ab6b-27be5084ecd9]

task test.add[e7f01461-8c4d-4c29-ab6b-27be5084ecd9] succeeded in 0.006505205000166825s: 5

4.查看结果

  在前面定义的时候,已经选择使用redis作为结果后端了,所以任务执行后的结果会保存到redis中。而且,在调用任务的时候,还可以进行如下操作:

  

  其中ready()方法会返回该任务是否已经执行,get()方法则会获取任务返回的结果。

 5.配置文件

  由于celery的配置信息比较多,因此一般会创建一个配置文件来保存这些配置信息,通常会命名为celeryconfig.py。在test.py所在文件夹下新建配置文件celeryconfig.py,其中的代码如下:

 1 # broker(消息中间件来接收和发送任务消息)
 2 broker_url = 'redis://127.0.0.1:6379'
 3 # backend(存储worker执行的结果)
 4 celery_result_backend = 'redis://127.0.0.1:6379'
 5 
 6 # 设置时间参照,不设置默认使用的utc时间
 7 celery_timezone = 'asia/shanghai'
 8 # 指定任务的序列化
 9 celery_task_serializer = 'json'
10 # 指定执行结果的序列化
11 celery_result_serializer = 'json'

  然后修改下test.py中的代码:

 1 from celery import celery
 2 
 3 
 4 app = celery("test")
 5 app.config_from_object("celerystudy.celeryconfig")
 6 
 7 
 8 @app.task
 9 def add(x, y):
10     return x + y

《分布式任务队列--Celery的学习笔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