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小白短期基础入门

2022-10-16,,

一.编程语言介绍与分类

1.什么是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本质就是人类的语言,主要用于沟通交流。我们通过编程语言与计算机进行互动交流,从而使计算机来帮助我们实现一些特定的功能和一些复杂的工作。

2.编程语言的分类

  编程语言可以分为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机器语言是计算机底层的语言,直接与硬件打交道,人类没有办法看懂;汇编语言主要有0与1组成的,开发效率低;高级语言是对底层的指令进行封装留出简单的接口给使用者直接引用,所以相比与汇编语言开发效率高,高级语言主要有python、c、c++、c#、java等。

3.编译型语言与解释型语言

  编译型语言是人类通过写程序,把全部程序交给编译器进行全部翻译再交给机器语言,机器语言是计算机能够识别的语言。与之相反的是,解释型语言是把人类的代码一边执行一边翻译再交给机器语言给计算机识别。由于编译型语言是全部把人类的语言直接给翻译,所以执行速度快,开发效率低,跨平台性差,例如c语言、c++等;但是,解释型语言是边执行边翻译所以执行速度慢,开发效率高,跨平台性要好,如python 、java等。但是虽然执行速度慢,人类对此无法察觉。虽着软件和硬件的提升和完善,还是可以弥补该短处的。

二.python的介绍与应用领域

  1.python的创始人是吉多.范罗苏姆在1989年圣诞节创立的,中文是龟叔,2017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谁也没有想到每天会有成百上千的程序员在使用python应用于开发等其他用途,成为流行的四大编程语言之一。

  2.python有很多的应用领域。主要用于web开发、爬虫、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化运维等诸多领域。由于python的引进,导致中国python岗位缺乏,社会急需要python的应用人才,因此python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空间。

三.python的版本介绍

  python有2个版本,分别是python2和python3,早期龟叔和其他人员开发python时,由于与不同编程语言的人员在一块开发python时会出现不同的风格,龟叔为了使python更加简洁明了,所以自己又写了一个版本python3,但是一经发布,企业没有采用python3,毕竟有成千上万的代码在python2运行,代码量巨大无法到python3上来,因此官方推出了过度版本python2.7,但是python2.7与python3有很多的不兼容,因此为了方便我们更好使用python,官方决定在2020年1月停止python2.7的更新,python2.7的功能会慢慢移植和兼容到python3上来,因此python3版本是大势所趋。所以不建议学习python2.版本。

  

 

《python小白短期基础入门.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