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hain切入数据库赛道?

2022-08-08,,,

1970年数学家Edgar Frank Codd发表了论文《大型共享数据库数据的关系模型》,提出了关系模型。关系模型解耦了查询和数据存储,让程序员无需关心数据的存储格式,而专注于查询语句,这极大地解放了程序员的生产力。随后几十年关系数据库和对应的SQL语言统治了单机数据库时代。

2000年的互联网大爆发,给数据库技术带来了变革的力量。各互联网巨头为了应对用户数的指数级增长,不得不“打碎”数据库,将数据存放到多个主机上。Sharding是解决扩展性难题的可行方法,用大家熟知的不可能三角,即CAP原理(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分区容忍性Partition Tolerance)解释,就是为了解决可扩展性难题,要放弃一致性。在这样的背景下, NoSQL成为一股思潮,NoSQL放弃了关系模型,放弃了事务,放弃了索引,放弃了join,放弃了数据一致性,只求解决可扩展性难题。

NoSQL包括四类:键值数据库、列族数据库、文档数据库和图数据库。以键值数据库为例, 键值数据库看成一个key-value表格,比较适合大量写操作的场景。键值数据库是天生具有良好的伸缩性,理论上可以通过横向扩展实现无限扩容。

从那时起,数据库技术有了两个选项:选用sql数据库,就要放弃可扩展性;选用NoSQL数据库,就要放弃事务和强一致性。2010年前后,人们厌倦了SQL or NoSQL的选择题,人们在问:难道就不能既要NoSQL的可扩展性又要SQL的事务处理能力和强一致性吗?可以的!新思潮NewSQL出现了,NewSQL指可以运行在分布式环境下的SQL数据库,所以也可称之为分布式SQL。

NewSQL希望把NoSQL放弃的东西全都捡回来,SQL是好东西,我要!分片实现横向可扩展性,我要!基于Raft 或Paxos共识协议的数据同步机制,我要!基于读写锁或MVCC的事务原子性,我要!

当NewSQL把这些武器备齐了,有没有发现它越来越像区块链了?主打安全性的区块链和主打高性能的数据库越来越像了?两条赛道越靠越近了。我们换个角度看,很多区块链项目其实也在沿着同样的方向尝试。比如BigChainDB 旨在成为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它采用Tendermint共识协议,集成一组MongoDB实例来做存储。比如Catena 将SQL数据库植入POW区块链,目的是让你可以使用SQL语句在区块链上做事务。但是这些尝试都很初级,机械的加法无法带来实质性的性能突破。

现在,到了RChain来改变人们对区块链刻板印象的时间。人们会发现区块链可以是更好的数据库。RChain不同于其它区块链的地方是,它没有沿袭一般意义上的区块链架构,而是从全新的数据存储架构入手,重新设计了区块链。RChain可以理解为RSpace存储层 + Rholang合约层 + Comms网络层 + CBC-Casper共识层。 形成一个分布式的容错的数据存储方案。

  1. RSpace存储层
    RSpace系出名门,它是基于Tuplespace的Scala实现。 Tuplespace由耶鲁大学的Gelernter教授提出,在分布式计算体系中属于共享内存的范式。Tuplespace可以想象成一张表格,存储着key-value结构的数据,在Tuplespace中,多个进程异步通信时,不需要相互传递消息,甚至不需要知道对方的存在。

  2. Rholang合约层
    Rholang是RChain上的智能合约语言,Rholang也系出名门。这得从图灵奖得主Robin Milner提出的Pi演算说起,Pi演算在分布式计算中的地位等同于 λ演算在串行计算中的地位。 λ演算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函数,而Pi演算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进程。λ演算认为所谓计算就是函数之间的调用,而Pi演算认为所谓计算就是进程之间通过通道(channel)相互通信。

RChain的创始人Greg在Pi 演算的基础上加上了反射性,提出了Rho演算。Rho演算是Rholang语言的基石。Rho演算强悍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将代码转换为数据,将数据转换为代码,代码可以在进程之间来回传递。

Rholang内置的模式匹配和行为类型系统让它成为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查询语言,Rholang可以直接将语义对应到RSpace的存储语义。这就是CBC的核心内涵:构建即正确,确保了没有SQL注入攻击的可能性。

SQL也支持并发,但是你很难对SQL的并发进行控制,除了锁,没有其它办法。而Rholang在语义层面提供并发执行的能力。Rholang另一点和SQL相似之处是Rholang的comm rule支持事务机制。所谓事务即把多条语句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操作的功能。如果事务失败,不会对数据库数据有任何改动。事务具有ACID特性:(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持久性Durability)

  1. Comms网络层 + CBC Capser 共识层
    RChain的Comms网络层采用gRPC做传输层,采用Kademlia协议做节点发现。RChain的共识层是著名的CBC Casper。CBC Capser是拜占庭容错协议,可以对付作恶节点。而NewSQL使用的Raft等协议是CFT崩溃容错协议,只能应对设备或网络故障导致的出错,对作恶节点无能为力。

综上,可以看出RChain是结合了NoSQL和NewSQL各自优势,双剑合璧的新一代存储架构。不但拥有NoSQL的key-value存储结构实现了无限横向扩展,而且配置了可以和SQL相比拟的结构化查询语言以及更强健的基于共识协议的事务原子性。

RChain是伪装成区块链的数据库吗?不是,RChain是一个更超前的区块链。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上,区块链和数据库这两条赛道将交汇,而那时,人们才会深刻理解到RChain架构的优雅。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1. 已经封装成Scala库的RSpace:
    RSpace是RChain代码库的一部分,可以单独使用。使用说明:
    https://github.com/rchain/rchain/blob/dev/docs/rspace/Tutorial.md

  2. 大神Dan Connolly的Zulip后端改写,证明了在RChain上进行SQL操作的可行性。大神将聊天软件的后端改为RChain,聊天信息直接上链,如同写入SQL数据库一样:
    https://github.com/rchain-community/rv2020/tree/rchat-mirror/rchat

欢迎关注 “Rholang中文社区” 公众号
欢迎开发者加入 “RChain开发者” 微信群。加群请加lowbird微信,拉你入群。非开发者请勿加,会有一轮测试,通过者方可入群。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dimworm/article/details/107150137

《RChain切入数据库赛道?.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