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查询oracle数据库实例名

2022-08-03

在oracle中,可以利用“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命令查询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表示数据库实例,数据库实例名是用于和操作系统进行联系的标识,就是说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用的是数据库实例名。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10系统、Oracle 12c版、Dell G3电脑。

怎么查询oracle数据库实例名

什么是数据库实例名?

数据库实例名是用于和操作系统进行联系的标识,就是说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用的是数据库实例名。实例名也被写入参数文件中,该参数为instance_name,在winnt平台中,实例名同时也被写入注册表。

数据库名和实例名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在一般情况下,数据库名和实例名是一对一的关系,但如果在oracle并行服务器架构(即oracle实时应用集群)中,数据库名和实例名是一对多的关系。这一点在第一篇中已有图例说明。

查询当前数据库实例名

方法:selectinstance_namefrom v$instance;

示例如下:

首先,我们双击打开SQL PLUS应用软件

然后输入用户名:system ,紧接着输入密码后按回车键进行登录,如图:

输入以下代码:

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

最后,如图所示:我们就可以看到实例名了

推荐教程:《Oracle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怎么查询oracle数据库实例名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怎么查询oracle数据库实例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