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指标与三大应用场景

2022-07-28,

​ 5G技术指标与三大应用场景

5G 关键指标: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时延,能效 ,用户体验速率,频谱效率,峰值速率。

流量密度:单位面积内的总流量数

连接数密度:单位面积内可以支持的在线设备总和

时延:发送端到接收端接收数据之间的间隔

移动性:支持用户终端的最大移动速度

能效:每消耗单位能量可以传输的数据量

用户体验速率:单位时间内用户获得MAC层用户数据传送量

频谱效率:每小区或单位面积内,单位频谱资源提供的吞吐量

峰值速率:用户可以获得的最大业务速率

总结: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高可靠,海量连接等特点。

5G三大应用场景

eMBB 增强的移动宽带 ,面临的挑战:AR/VR等对高速率的传输要求高

mMTC 海量的机器语言 ,面临的挑战:对连接数量,耗电,待机要求高

uRLLC 超可靠低时延 ,面临的挑战:对时延(1ms),可靠性(99.999%)要求很高。

5G关键技术
1.动态自组织网络(SON),指可以自动协调相邻小区,自动配置,自动优化的网络,以减少网络的干 扰,提升网络运行效率。

在动态自组织网络中,任何接入网节点,都具备数据存储和数据转发功能,在动态自组网中,任何节点都具有无线信号收发功能,并且每个节点都可以与上个节点或多个相邻节点进行无线通信,整个自组网呈网状结构。

在动态自组织网络中,任何节点间(终端与终端,终端与基站,基站与基站)均通过无线通信,无需布线,并且具有分布式网络的冗余机制和重新路由功能,任何新节点的增加,仅需简单的接上电源即可,节点会自动配置,并自动确定最佳多跳传输路径。

动态自组织网络的优点:支持多跳,支持超高带宽,高可靠性,部署灵活。

2.SDN———软件定义网络 —— 面向网络架构的创新

SDN核心思想:转发和控制分离,从而实现网络流量灵活控制

SDN新角色:控制器

承上:对上层提供网络

启下:对下提供对物理网络网元的管理

3.NFV———网络功能虚拟化 —— 面向设备形态的创新

NFV核心思想:软件和专用硬件解耦,与通用硬件联姻

NFV核心技术:虚拟化,将通用服务器的cpu,内存,IO等进行切片分配给多个虚拟机使用,把防火 墙,路由器,交换机等进行软件应用运行在虚拟机里来模仿它们的功能,通过openstack来进行管理和编排。

NFV带来的网络革命:网络瘦身(专用硬件向通用硬件的转化),业务带宽随需而动。

SDNFVS使整个网络可编程,可灵活性。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432770/article/details/109204056

《5G技术指标与三大应用场景.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