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Java入门

2022-07-28,,

本系列为本人学习情况记录,部分内容来自老师课件。本文仅作为自己的学习笔记,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一定正确。欢迎辩证。


文章目录

    • 一、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的特点和区别
    • 二、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
    • 三、二进制的特点及转换
    • 四、常用的DOS指令
    • 五、JDK、JRE、JVM
    • 六、Java环境配置,path、classpath、java_home的配置内容

今天的学习内容

计算机的历史
计算机的组成
计算机语言的简史
dos介绍
Java语言介绍
JDK的安装及环境配置Java注释

整理之后总结了几个重要知识点:

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的特点和区别
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
二进制的特点及转换
常用的DOS指令
JDK、JRE、JVM
Java环境配置,path、classpath、java_home的配置内容

一、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的特点和区别

低级语言:如汇编语言、机器语言、二进制语言,更接近底层编程,无需编译解析,执行效率高、速度快。编程、调试难度大,耗时。

高级语言:依赖编译解析,更加接近人类语言逻辑,可读性高,编程、调试更简单,开发效率高,相较于低级语言,执行效率更低,速度慢。且高级语言依赖运行环境,运行环境不完善或版本不一致会导致程序无法执行。

二、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

编译型语言:写好的源代码代码一次性被编译为计算机可以直接运行的二进制代码,运行时脱离开发环境,运行效率高可移植性差,一般无法移植到其他平台。

解释型语言:逐句编译,写一句编译一句。每次运行都需要逐句将源代码解释成机器语言并执行,效率较低。只要有对应的解释器,就可以解释执行,可移植性高。


三、二进制的特点及转换

二进制数系统中,每个0或1就是一个位,叫做bit(比特)。

十进制数据转成二进制数据:使用除以2获取余数的方式(辗转相除法):

二进制数据转成十进制数据:使用8421编码的方式(位权):

负整数的二进制计算方法
(1)先求出该负整数对应的正整数的二进制
(2)对结果取反加1 即可


四、常用的DOS指令

cd命令:改变当前目录或进入指定文件夹
cd [盘符:][路径名][子目录名]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cd \或cd / 返回根目录,推荐使用cd
注意:如果需要访问非当前根目录下的目录文件,应该先输入该盘符,敲回车,然后再用cd命令
如: d: 切换盘符d盘
*cd programs 进入programs目录

md命令:创建目录
make directory
md 盘符:<文件夹名>
md myFile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myFile文件夹
md myPhoto\aaa\bbb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myPhoto\aaa\bbb多级目录
注意:md命令还可以创建以.开头的文件夹。

dir命令: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dir [盘符:][目录路径] [/p] [/s] [/w] [/o]
/p 分页显示下一页内容,按任意键查看下一屏
/s 显示所有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文件
/w 宽屏显示
/o 分类顺序显示
示例:dir /s
ctrl+c 终止程序运行

copy命令:复制一个或一组文件到指定磁盘或目录中
copy <源文件路径> [目标路径]
copy a.txt d:\myFile 复制a.txt文件到d:\myFile文件夹中
copy myFile myPhoto 只复制myFile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到myPhoto中,不包括子文件夹中的文件
如果要复制所有子文件夹下文件可使用:
xcopy myFile myPhoto /s 不能复制空目录
xcopy myFile myPhoto /e 复制空目录

rd命令:删除空目录
remove directory

rd [盘符:][路径名]<子目录名>
只能删除空目录,不能删除当前目录
rd myFile 删除myFile目录
rd myFile\aaa 只能删除aaa目录,不能删除myFile目录
rd 文件夹的名字 删除一个空文件夹。
注意: 不能用于删除非空的文件夹。

del命令:删除文件
删除目录中的一个或一组文件,不能删除目录
del info.txt 删除info.txt文件
del myFile* 删除myFile目录下所有的文件

其他指令
cls命令:清空屏幕
exit命令:退出dos命令行
mspaint:打开画图板
notepad:打开记事本


五、JDK、JRE、JVM

JDK(Java Development ToolKit,Java开发工具包)

JDK = JRE + JAVA开发工具

JDK包括Java的运行环境(JRE),java编译器(javac)、调试器(java)、数据库(jdb)等一系列Java工具,还有Java的基础类库(API和jar包)。

JRE:Java Runtime Enviromental,Java运行环境

JRE= JAVA虚拟机+ JAVA核心类库

Java程序在JRE下才能运行。JRE包括JVM(Java虚拟机)和JAVA核心类库和支持文件。与JDK相比,它不包含开发工具——编译器、调试器和其它工具。

JVM:Java Virtual Mechinal,Java虚拟机
JVM是JRE的一部分,是一个虚构出来的可运行Java字节码的虚拟计算机系统。JVM有一个解释器组件,解释自己的指令集(即字节码)并映射到本地的 CPU 的指令集或 OS 的系统调用,以实现Java字节码和计算机操作系统之间的通信。不同的操作系统,使用不同的JVM映射规则,所以Java有跨平台性。


六、Java环境配置,path、classpath、java_home的配置内容

PATH环境变量:
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命令行下面执行命令如javac编译java程序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D:\java\java7\jdk1.7.0_21\bin;
Path = %JAVA_HOME%\bin;

CLASSPATH环境变量:
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ATH来寻找类的。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

D:\java\java7\jdk1.7.0_21\lib
classpath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JAVA_HOME环境变量:
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

JAVA_HOME = D:\Java\jdk1.7.0_80

如何在官网下载java JDK的历史版本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9989c746064d46f648ecfe9a.html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7733862/article/details/109235032

《Java学习Java入门.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