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表空间是什么

2022-07-27,

今天我要跟你分享的话题是:“大家常说的表空间到底是什么?究竟什么又是数据表?”

这其实是一个概念性的知识点,当作拓展知识。涉及到的概念大家了解一下就好,涉及的参数,留个印象就好。

一、什么是表?

但凡是用过mysql都知道,直观上看,mysql的数据都存在数据表中。

比如一条update sql:

update user set username = '白日梦' where id = 999;

它将user这张数据表中id为1的记录的username列修改成了‘白日梦'

这里的user其实就是数据表。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想表达:数据表其实是逻辑上的概念。而下面要说的表空间是物理层面的概念。

二、什么是表空间?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过这句话:“在innodb存储引擎中数据是按照表空间来组织存储的”。其实有个潜台词是:表空间是表空间文件是实际存在的物理文件。

大家不用纠结为啥它叫表空间、为啥表空间会对应着磁盘上的物理文件,因为mysql就是这样设计、设定的。直接接受这个概念就好了。

mysql有很多种表空间,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sys表空间

你可以像下面这样查看你的mysql的系统表空间

value部分的的组成是:name:size:attributes

默认情况下,mysql会初始化一个大小为12mb,名为ibdata1文件,并且随着数据的增多,它会自动扩容。

这个ibdata1文件是系统表空间,也是默认的表空间,也是默认的表空间物理文件,也是传说中的共享表空间。

关于这个共享表空间,直观上看,如果这个表空间能为multiple tables.存储数据,那么它就可以被称为共享表空间,所以你可以认为系统表空间是共享表空间。

四、配置sys表空间

系统表空间的数量和大小可以通过启动参数:innodb_data_file_path

# my.cnf
[mysqld]
innodb_data_file_path=/dir1/ibdata1:2000m;/dir2/ibdata2:2000m:autoextend

五、file per table 表空间

如果你想让每一个数据库表都有一个单独的表空间文件的话,可以通过参数innodb_file_per_table设置。

这个参数只有在mysql5.6或者是更高的版本中才可以使用。

可以通过配置文件

[mysqld]
innodb_file_per_table=on

也可以通过命令

mysql> set global innodb_file_per_table=on;	

让你将其设置为on,那之后innodb存储引擎产生的表都会自己独立的表空间文件。

独立的表空间文件命名规则:表名.ibd

注意:

独立表空间文件中仅存放该表对应数据、索引、insert buffer bitmap。

其余的诸如:undo信息、insert buffer 索引页、double write buffer 等信息依然放在默认表空间,也就是共享表空间中。

这里的undo、insert buffer、double write buffer 如果你不了解他们是啥也没关系。按照大纲排期,我会在第 41、42 篇文中跟大家分享。在这里只需要先了解即使你设置了innodb_file_per_table=on 共享表空间的体量依然会不断的增长,并且你即使你不断的使用undo进行rollback,共享表空间大小也不会缩减就好了。

查看我的表空间文件:

最后再简述一下这种file per table的优缺点:

优点:

  • 提升容错率,表a的表空间损坏后,其他表空间不会收到影响。s
  • 使用mysql enterprise backup快速备份或还原在每表文件表空间中创建的表,不会中断其他innodb 表的使用

缺点:

对fsync系统调用来说不友好,如果使用一个表空间文件的话单次系统调用可以完成数据的落盘,但是如果你将表空间文件拆分成多个。原来的一次fsync可能会就变成针对涉及到的所有表空间文件分别执行一次fsync,增加fsync的次数。

六、临时表空间

临时表空间用于存放用户创建的临时表和磁盘内部临时表。

参数innodb_temp_data_file_path定义了临时表空间的一些名称、大小、规格属性如下图:

查看临时表空间文件存放的目录

七、undo表空间

相信你肯定听过说undolog,常见的当你的程序想要将事物rollback时,底层mysql其实就是通过这些undo信息帮你回滚的。

在mysql的设定中,有一个表空间可以专门用来存放undolog的日志文件。

然而,在mysql的设定中,默认的会将undolog放置到系统表空间中。

如果你的mysql是新安装的,那你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看看你的mysql undo表空间的使用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mysql的undo log 表空间有两个。

也就是我的undo从默认的系统表空间中转移到了undo log专属表空间中了。

那undo log到底是该使用默认的配置放在系统表空间呢?还是该放在undo表空间呢?

这其实取决服务器使用的存储卷的类型。

如果是ssd存储,那推荐将undo info存放在 undo表空间中。

以上就是mysql的表空间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关于mysql 表空间的资料请关注其它相关文章!

《MySQL的表空间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