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Java基础

2022-07-25,,

Java基础

    • 四种访问权限
      • 作用域

四种访问权限

  1. public:可以修饰类,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被public修饰的成员 ,可以在任何一个类中被调用,不管同包或不同包,是权限最大的一个修饰符。
  2. private: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不能修饰类(此处指外部 类,不考虑内部类)。被private修饰的成员,只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使用,在 其他类中不能调用。
  3. protected: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不能修饰类(此处指外 部类,不考虑内部类)。被protected修饰的成员,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同包 的类中被调用。如果有不同包的类想调用它们,那么这个类必须是定义它们的类 的子类。
  4. default:类,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都能够使用默认权限,即不写任何关 键字。默认权限即同包权限,同包权限的元素只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以及同包 的类中被调用。

作用域

作用域 当前类 同包 子孙类 其他包
publc
protected ×
default × ×
private × × ×

有关Java语言的修饰符,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如下几个:

  1. 并不是每个修饰符都可以修饰类(指外部类),只有public和default可 以。
  2. 所有修饰符都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方法成员,构造方法。
  3. 为了代码安全起见,修饰符不要尽量使用权限大的,而是适用即可。比如 ,数据成员,如果没有特殊需要,尽可能用private。
  4. 修饰符修饰的是“被访问”的权限。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3507618/article/details/111978691

《番外篇:Java基础.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