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取数据库中最新的一条数据可能会遇到的bug(两种情况)

2022-07-25,,,,

记一次 开发中遇到的坑:

第一种情况 rowid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rowid=(select max(rowid) from table )

这种方式是取最大的rowid作为最新的数据,但是有一个隐患 :数据库一旦有删除操作,rowid不能保证每次都是递增的!即max(rowid)并不一定就是最新的数据,尽管可能不会每次复现 但这个问题是绝对存在的!

第二种情况 使用rownum (或相同思路)

select t.* from (select ti.sysno,ti.cr_date from t_insurance ti order by ti.selldatetime desc ) t where rownum = 1 

这有很大一个问题,如果排序字段数据库使用的是date类型,而且存在时分秒刚好相同的数据(尤其高并发项目中),我们子查询语句中 的确可以准确的 order by desc出来,但是一旦外层套了一层select ,查出来的很可能就不是子查询里面的第一条数据,详细如图:
11:35:25存在两条数据 执行选中的查询sql,

但是 当我们加了一层select,可以看到 已经不是上面的第一条数据了

类似的,不管怎么写的花里胡哨,如下sql,子查询里面 row_row = 1时,sysno确实为3126 1018 0001 5z14,但是外面套了一层select 结果也变了

 select * from
(select t.sysno,
  t.cr_date,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t.cr_date desc) row_row from t_insurance t) 
  where row_row = 1

同理 用with temp as 也是一样的情况,取不到最新的结果。

解决方法:

暂时没有从写什么高级的sql语句层面想到好的办法,(如果有大佬有好的方法,希望可以指点一二)

提供一些思路:如果项目没有上生产 或者说是小项目,那还可以追加自增列,或者数据库使用时间戳类型,但是上了生产 改动数据库是大忌。

一般的,数据表中还会有其它的字段可以作为辅助排序,例如一段时间内的单号是递增的 那么可以多个字段排序 例如 order by date desc,orderno desc ,(我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的,但还是不治根 万一哪天遇到数据库没其他辅助排序字段 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实在不行 就根据实际业务 看看能不能对时间加限制(如果数据量不大 不加也罢),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date >=xxxx order by desc date ,然后把一堆数据查询出来,在代码里面list.get(0)取出第一条数据。

到此这篇关于oracle取数据库中最新的一条数据可能会遇到的bug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oracle取数据库中最新的一条数据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oracle取数据库中最新的一条数据可能会遇到的bug(两种情况).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