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一对多配置日志服务器的详细步骤

2022-07-21

目录
  • 配置发送端:从server发送到syslog
  • 配置接收端:配置协议,端口号,接收条件,存储位置
    • 取消注释如下代码:
    • 接收条件配置
    • 创建日志接收模板
  • 结语

    配置发送端:从server发送到syslog

    打开以下文件

    在第90行(附近也行)输入以下代码,authpriv代表所有级别的登录日志,@@代表tcp,172.168.2.100代表目标ip,514代表目标端口号,保存退出

    authpriv.* @@10.99.8.6:514

    配置接收端:配置协议,端口号,接收条件,存储位置

    输入以下代码设置协议和端口号

    取消注释如下代码:

    接收条件配置

    :fromhost- ip,iseuql,"10.99.8.6" /var/log/client_secure/10_3.log
    :fromhost- ip,iseuql,"10.99.8.2" /var/log/client_secure/10_12.log
    

    :fromhost-ip,iseuql,”172.16.2.100”是设置条件:ip是172.16.2.100,后面是设置位置

    保存退出

    重启日志服务并查看端口514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service

    进入/var/log下查看文件夹是否创建

    在接收端输入 tail -f /var/log/client_secure/10_3.log监控此文件的内容

    触发日志,在发送端切换用户

    接收端成功收到日志

    配置完成

    方式2:模板

    创建日志接收模板

    接下来的这步,需要我们来为远程消息创建模板,并告知rsyslog守护进程如何记录从其他客户端机器所接受到的消息。

    使用文本编辑器来打开 /etc/rsyslog.conf,然后在GLOBAL DIRECTIVE块前追加以下的模板。

    $template RemoteLogs,"/var/log/%HOSTNAME%/%PROGRAMNAME%.log" **.*  ?RemoteLogs& ~

    在此对该模板进行简单解释,$template RemoteLogs(这里“RemoteLogs” 字符串可以为任何其他的描述性的名称)指令使rsyslog后台进程将日志消息写到/var/log下的单独的本地日志文件中,其中日志文件的名称是基于远程日志发送机器的主机名以及生成该日志的应用程序名进行定义的。其中第二行暗示了我们将RemoteLogs模板应用到所有接收到的日志上。

    符号”& ~”表示了一个重定向规则,被用来告知rsyslog守护进程停止对日志消息的进一步处理,并且不要在本地写入。如果没有使用该重定向规则,那么所有的远程消息都会在写入上述描述的日志文件之外同时被写入到本地日志文件,这就意味着日志消息实际上被写了两次。使用该规则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syslog服务器本身的日志消息只会被以该机器主机名命名的专有文件中。

    如果你想要的话,也可以使用下面的模式对特定的设备或严重性级别使用新的模板直接来记录日志消息。

    [facility-level].[severity-level]    ?RemoteLogs

    例如:

    将全部优先级别的所有内部用户验证消息指定为RemoteLogs模板:

    authpriv.*   ?RemoteLogs

    将所有系统进程中除开mail、用户验证和cron消息之外的进程产生的消息级别的日志指定为RemoteLogs模板:

    *.info,mail.none,authpriv.none,cron.none    ?RemoteLogs

    如果我们想要将所有从远程客户端接受到的消息写入到一个以它们的IP地址命名的单个文件中,可以使用以下的模板。在此我们为该模板赋予了“IpTemplate”名称。

    $template IpTemplate,"/var/log/%FROMHOST-IP%.log" *.*  ?IpTemplate & ~

    在我们启用rsyslog守护进程并编辑好配置文件之后,需要重启该守护进程。

    在 Debian,Ubuntu 或 CentOS/RHEL 6中:

    $ sudo service rsyslog restart

    在 Fedora 或 CentOS/RHEL 7中: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

    我们可以通过netstat命令来验证rsyslog守护进程是否正常工作。

     $ sudo netstat -tulpn | grep rsyslog

    在UDP监听端口下工作的rsyslog守护进程会有类似下面的输出。

    udp     0 0    0.0.0.0:514    0.0.0.0:*      551/rsyslogd udp6    0 0    :::514         :::*           551/rsyslogd

    如果rsyslog守护进程被设置在TCP连接端口,那么应该有类似下面所示的输出。

    tcp     0 0     0.0.0.0:514   0.0.0.0:*     LISTEN    1891/rsyslogd tcp6    0 0     :::514 

    结语

    到此这篇关于Linux中一对多配置日志服务器步骤教程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Linux配置日志服务器内容请搜索北冥有鱼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北冥有鱼!

    《Linux中一对多配置日志服务器的详细步骤.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