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容器(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的布局管理器详解

2022-07-20,,,,

目录
  • java容器(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的布局管理器
    • 一、布局管理器所属类包
    • 二、容器的默认布局管理器
  • java常用的四大容器总结
    • 一、为什么要使用容器(集合类)?
    • 二、java中四大容器的简介与区别
    • 三、java的容器体系

java容器(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的布局管理器

java能够以像素为单位对组件进行精确的定位,但是其在不同的系统中将会有一定的显示差异,使得显示效果不同,为此java提供了布局管理器,使编写的图形界面具有良好的平台无关性。

注意:所有的布局管理器均是针对容器来使用的,包括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

一、布局管理器所属类包

所属类包 布局管理器名称 说明
java.awt flowlayout(流式布局) 组件按照加入的先后顺序按照设置的对齐方式从左向右排列,一行排满到下一行开始继续排列
java.awt borderlayout(边界布局) 容器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每个区域只能放置一个组件。
java.awt gridlayout(网格布局) 容器的空间划分成m×n列的网格区域, 每个区域只能放置一个组件。
java.awt cardlayout(卡片布局) 如同一叠牌,每个牌对应一个组件,但每次只能显示其中的一张牌。适用于在一个空间中防止多个组件的情况
java.awt gridbaglayout(网格包布局) gridlayout的升级版,组件仍然是按照行、列放置,但是每个组件可以占据多个网格
java.swing boxlayout(箱式布局) 允许在容器中纵向或者横向防止多个控件
java.swing spriglayout(弹簧布局) 根据一组约束条件放置控件
空布局 不使用布局管理器,按照控件自身提供的大小、位置信息放置控件

二、容器的默认布局管理器

容器 默认布局方式
顶层容器 jframe borderlayout(边界布局)
顶层容器 jdialog borderlayout(边界布局)
顶层容器 japplet flowlayout(流式布局)
中间容器 jpanel flowlayout(流式布局)

java常用的四大容器总结

一、为什么要使用容器(集合类)?

1.需求:某些时候,我们需要在任意时刻和任意位置创建任意数量的对象。

2.数据的缺陷1,具有固定的尺寸,而在实际的使用中我们不好估计自己需要多少的对象。数组的缺陷2,没法支持更加复杂的数据结构。

3.java中容器的好处就是在于可以自动地调整自己的尺寸大小。在实际的编程中可以往容器中放置任何数量的对象,而不用担心容器应该设置成多大。

4.不同的容器还有其特殊的属性。

二、java中四大容器的简介与区别

  • list:特定顺序保存一组数据。
  • set:集合;不允许有重复的数据。
  • queue:队列:在一端插入数据,一端弹出数据。
  • map:关联数据,字典。存储一组(key-value)值。

区别:

  • list:可以存储重复数组,基于数组或者链表实现。
  • set:不可以存储重复元素,基于map实现。
  • map:键值对方式存储,存储的键的不能重复,基于哈希表或者红黑色实现。

三、java的容器体系

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collection:一个独立元素的序列,另一类是map:一对键值对的对象。

collection接口包括list接口、queue接口、set接口。其中list接口包括arraylist类和linkedlist实现类。queue接口包括deque接口和priorityqueue实现类。set接口包括hashset实现类,sortedset接口。

map接口包括hashmap实现类,treehashmap实现类。其中hashmap实现类包括linkedhashmap子类。

以上为个人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java中容器(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的布局管理器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