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f8编码的php导出CSV乱码怎么解决?

2020-10-13,,

解决乱码的方法:1、使用iconv函数将utf8编码转码为GBK,语法“$str = iconv('utf-8', 'GBK//IGNORE', $str));”;2、在输出内容前先输出BOM头,这样Excel就可自动识别到是UTF-8了。

/2020/10/60bc4705.jpg

推荐:《PHP视频教程》

其实需求是把数据导出到Excel,很当然的想到大名鼎鼎的PHPExcel这个库。这个库是很强大,就是比较占用内存,超过10万的数据,在web请求中基本是很难完成了。因此,使用原生PHP导出轻量的csv还是有需求的。

一般情况下,导出UTF-8编码的常规内容到csv当中,用Excel打开都是乱码,更别说一些非主流字符,或者是emoji表情。乱码,是因为在windows系统下,默认的Excel是使用GBK编码解析的。现如今,编码哪还有不是使用UTF-8的,真有,那也是大公司知名产品会为了省那点流量出有GBK等其他编码的版本,一般情况下都是使用UTF-8的。

要解决乱码问题,PHP中做法一般是使用iconv函数进行转码为GBK,这样,默认的Excel打开就不会有问题了。但对于emoji表情等主流字符,GBK并不能显示,转码失败直接为空了。可以添加//IGNORE标记进行忽略,这样只是忽略了它们,其他正常字符是能够保留的。

$str = iconv('utf-8', 'GBK//IGNORE', $str));

这可以说是一种折中方案。能不能不转码直接输出UTF-8?难道Excel还不能自动识别UTF-8进而使用UTF-8来解码显示么?其实是可以的,只是它需要一个BOM头(在非windows的世界里是没有这个东西的),有这个BOM头它就能识别到是UTF-8,否则识别不了用默认的GBK来处理,自然就是乱码了。如何正确输出所谓的BOM头,看代码:

$fp = fopen('./test_csv.csv', 'a');
fwrite($fp,chr(0xEF).chr(0xBB).chr(0xBF));//输出BOM头
fputcsv($fp, ['标题']);
fputcsv($fp, ['解决乱码']);
fclose($fp);

以上亲测,可以解决所谓乱码以及正常显示emoji表情等非主流字符。

以上就是utf8编码的php导出CSV乱码怎么解决?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utf8编码的php导出CSV乱码怎么解决?.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