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script sort()排序你可能忽略的一点理解

2019-11-17,,,,

前言

在Javascript数组排序中有一个sort()方法,sort()方法可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文字数组排序,一种是数字数组排序。下面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最近学习javascript sort()排序发现了一点理解,下面话不多说了,来一起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sort()排序的原理

最近在leetcode刷题的时候遇到一个排序问题之前一直都忽略了sort排序的原理,让我们看下w3c对于sort()的说明:

如果调用该方法时没有使用参数,将按字母顺序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排序,说得更精确点,是按照字符编码的顺序进行排序。

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应把数组的元素都转换成字符串(如有必要),以便进行比较。

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0,1,5,10,8]的升序排列会是[0,1,10,5,8]了

sort()排序参数的使用

w3c对于参数的使用还有如下一段说明:如果想按照其他标准进行排序,就需要提供比较函数,该函数要比较两个值,然后返回一个用于说明这两个值的相对顺序的数字。比较函数应该具有两个参数 a 和 b,其返回值如下:

  • 若 a 小于 b,在排序后的数组中 a 应该出现在 b 之前,则返回一个小于 0 的值。
  • 若 a 等于 b,则返回 0。
  • 若 a 大于 b,则返回一个大于 0 的值。

所以得出如果想要升序排列的话通过a-b就可以实现 sort((a,b)=>a-b) ,反序也可以通过这个来做到:

总结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能带来一定的帮助,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留言交流,谢谢大家对北冥有鱼的支持。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 JavaScript数组排序reverse()和sort()方法详解
  • JavaScript中数组Array.sort()排序方法详解
  • JavaScript中用sort()方法对数组元素进行排序的操作
  • Js数组排序函数sort()介绍
  • js使用Array.prototype.sort()对数组对象排序的方法
  • javascript sort()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排序详解

《关于javascript sort()排序你可能忽略的一点理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