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漂亮的代码 - 将后台程序与前端程序分开

2019-11-17,,

在编写PHP程序时,有些代码是用来处理一些事务,例如操作数据库、进行数学运算等,而另外的一些代码则只是事务处理的结果显示出来,例如一些使用echo语句将结果以HTML的格式显示在Web浏览器上的PHP代码以及那些直接嵌入PHP程序的HTML代码。首先我们应该清晰地区分这两种代码,把前者称为后台程序,把后者称为前端程序。


    因为PHP是一种嵌入式编程语言,也就是说,所有的PHP代码都可以嵌入到HTML代码之中,这为程序的编写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处。但是,“物极必反”,如果在一段较长的程序中将PHP代码和HTML代码混合编写,这将使程序杂乱无章,不利于程序的维护和阅读。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将这些程序中混杂于HTML代码中的PHP代码移植出来,在专门的文件中将这些代码封装成函数,然后在HTML代码中使用include语句来包含这些文件,在适当的位置调用这些函数即可。


    这种做法一方面使HTML代码和PHP代码都简单易读,另一方面因为HTML代码需要不断更新,而这种分离的方法可以确保后台程序不会被破坏。
同前端程序不同,后台程序更多追求的是稳定、结构化,极少更改,所以应该认真地设计和管理。其实,在设计台程序时,投入大量时间是值得的,“现在栽树,以后乘凉”,在以后的设计工作中将可以轻松地使用现在编写的后台程序。

《编写漂亮的代码 - 将后台程序与前端程序分开.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