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该在什么时候才应该放置广告

2019-11-03,

最近和网路前辈讨论到「广告」,他说了一段蛮有趣的看法:网路广告的总金额好像是在攀升中的,但是,广告的「版位」却以更快的速度在爆增。意思是说,只要有人拜访这个网站,网站就会想办法弄出一些广告版位来收费。

最近刚好看到一个点子再次被炒热了,这间公司的名字是「Image Space Media」(简称ISM),位于纽约,瞧他取名就知道他们的目标,别人是结合网站的版位联合卖广告,他们则是联合「图片」来卖广告!

什么意思?

他们的技术,可以在网页里的每一张照片的下方,动态浮上一层半透明的广告,长得很像YouTube影片中的那种广告,只不过,广告是在图片里,而且网友点下去还真的能到对方的网站!

这个点子真的还不错,我们知道,这几年来好多平台试着做「内文广告」,但他们试了半天,能做的就只有在内文加入「超连结」,网友点击的意愿很低,所以一缸子全都差不多了。这样推想下来,内文不能放广告,其他地方已经都是广告,那么,一个网页还能做广告的地方?大概就只剩「图片」了。每一篇文章都有图片,每一个网站都有图片,网页的规格已经可以轻松的动态置图,所以,饥渴的广告商们,现在终于要大军进入图片了。

图片广告目前已经证明「市场潜力十足」。看ISM,它不是新公司,早在2008年就创立,原名「Picad」,现在才改名为「ISM」。目前也不小,已经有2500个网站加入一起播广告,每个月一共有4600万不重覆使用者看到这些广告,每个月可以产生57万次点击(这种数字听起来都好巨大!)一直到今年初,ISM才筹得290万美元的资金,资金再带来新的CEO专业经理人。如果Google有天想将广告扩展到照片,那么ISM应该是合适的购买对象之一了,而ISM自己也强化了这个简单的点子,除了「丢」广告,他的后台也可以分析来访者,帮助站长们比较他们家的照片,看看哪一张照片的点击率最好,站长自己调整,最后赚到的是站长,也是ISM,也是ISM的这些广告客户。

所以,让我们先欢欣庆祝,图片上面要有广告了啰!站长们,赶快准备加入吧!

不过,现在想来讨论另一件事,也就是那位前辈所说的「版位以更快速度在爆增」一事。照片都要拿来榨广告,效益如何?根据ISM的说法是,放在照片上的广告,显然比自己孤单的在网站某个版位上的效果还好。一般的广告的点击率大概只有0.2% ~ 0.3%,照片的要「比它还高」。这是有道理的,人们的眼睛去瞄到照片的机率,比瞄到文字还高;而且照片毕竟是有内容的,不像一般广告满嘴广告文,所以网友很自然的被照片吸引,看到广告点进去的机会也更大。但我认为,如果只是比0.3%还要再高一点点,而且ISM所自我比较的对象只是那些文字广告,那么,这样的成绩,好像令人很失望。

可见,网友对于图片上面压广告,反应并没有想像中的好?前几天才看到一则有趣的「观点」,现在找不到这个连结了。这位美国部落客只是简单的表达他对于现在「广告效益差」的看法,他认为,广告效益差,纯粹就是因为「太多广告要看了」。如果大家再继续「榨」下去,广告的效益即将躺在地上--

举例来说,刚好最近我这边改版,上方多出了四块210×120的方块,于是,上周我的信箱还有点热闹,热情的朋友们来信询问可否投放「广告」在这些方块中、计价多少?我还来不及回信,因为信箱中还躺着更多的网友先前的来信!那些来信,是看准了左边的那个facebook「粉丝视窗」,希望可以计价放他们的粉丝专页在那边,一开始我可以放一些,但现在答应太多,已经放不下这么多;放广告可以赚钱,当然很棒啦,我不是不想赚这个钱,而是,还在努力的想,上面四块版位和左边视窗的「最佳效益」到底是拿来摆什么?

说不定,摆一个「天天选选看」的市调,可以换成的收入,会比广告还多?

或许,那四个方块再修正一下长宽尺寸,可以嵌入四块影片框,天天介绍大家从没看过的YouTube影片来拉来更大的拜访流量?

我还在想、还在想,一边工作一边想,还没想出结论。有人就说:「那就放广告嘛!不就好了吗!」让人想起,当年在Google AdSense刚出来正盛的时候,朋友圈就流传着有某人因为修改了他的AdSense的布局,赚的钱多了好几倍,没什么人来拜访部落格,却已经接近一个月几万元之类的……。当时很多部落格都在调整AdSense的布局,我却没有跟着做,不是嫌几万元太少,而是有点「不甘愿」,就这样以「广告」锁死了这些空间的使用方式。

有梦想的创业家,总是一直认为,「最后一件事才是放广告」!

甚至以Image Space Media为例,如果要在照片上面放任何商业形式的东西,那,我什至还比较喜欢「Pixazza」这个点子,这是我们在NET-MBA每次都会讨论的例子(现在已改名「fb-MBA」,5月15日开课),这个点子我曾经写过,基本上Pixazza这个工具可以让你网站上面的所有照片变成「商品展示架」,上面出现包包、衣服、手表处,就会自动变成可以点的「购物车」,点下去就可以到某个地方去购买照片人物手上挂的东西。 「Pixazza」这个点子是非常梦幻的,很不实际,但它却真的有发挥了照片们「与众不同」的特色。

以Pixazza的技术,它可以轻松的做到ISM所做的「图片广告」,但它没有。它做了一个很特别的东西,后来也被Google投资。

我的看法,未来对于小站来说,所有的版位都可以塞满广告了,各式各样的广告占满空间,连图片上面也都会有广告,但,对于创业家来说,我们要记得,所有的访客都很珍贵,更珍贵的是这些访客所「踏」上的这个网站的页面空间,它可以将这些访客的来访转换成其他的创意收入,还有很多很多种收入的模式,无论要做什么事,就去做做看吧,直到最后还赚不到一毛钱,最后一口气,再拿来放广告。当你放广告,就表示对此站已无希望,没有成长的空间。

没有广告,才刺激自己想办法赚更多钱,有时候别让广告的暂时收入给蛊惑了,悄悄提醒自己:最后一件事才是放广告!

《网站该在什么时候才应该放置广告.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